锁匠

这个两全法的故事其实还挺好看

天乩.白蛇传说这电视剧,优缺点还挺明显的。

今天不说缺点,我是来夸它的。

因为这个故事在两全法这种题材的作品中,立意是很有点意思的。

这类小我大我题材的作品多如牛毛,虽然深陷命运抉择的人大多怒吼我命由我不由天,但实际上,故事中总是侧重于表达主人公的无奈。他们最后的选择无论是哪一个,悲剧的效果都伴随着浓厚的无力感。

但这个故事不同。诚然它使用的虐身又虐心的桥段有些老套而且过于频繁,不过藉由许宣这个人所传达出的精神是有“控制感”的。

紫萱看似认命的威胁青帝,我命由天不由我。实际上却最大程度的对自己的命运做了预判和控制。在一众同类型的被迫选择中,许宣这个人是少见的,真正出手干预命运的。

苍生也好,爱人也罢,说好要护的,就要保护好。没有谁比谁重要。二选一的题,这个自视甚高的宫上大人根本就不做。

许宣其实也做了很多选择,其中不乏有被迫之举,编剧却弱化了内中的无奈,强化了许宣对事件结果的控制。

许宣的强,在他的头脑。不过因为当事人反复提及,以至几乎让人忘记。

在一部斗智片中,观众的重点会自然落在智谋上。但一部仙侠片……咱们的仙侠太过于强调宿命了,虽总是喊着人定胜天,却时常陷入一种无力感中,说实话,看完有些提不起劲。

那么优秀的主人公都这个下场,我等平凡之人又能如何。

但许宣有点特别。

这人没什么情绪的起伏——我知道他情绪起伏可大了,还是脑内小剧场贼多的那种人——我指的是真的面临重要决策时。

从许宣为医治白夭夭,被逼离开药师宫那场就能看出来。

我用了“被逼”,但看剧时不会有这种感觉,因为许宣自己没有。

其实想想看,许宣为药师宫付出了多少,换我的话,心都凉了。典型的“人间不值得”。但是许宣没有,这种扎心在许宣的情绪上没有造成什么影响。

他甚至没有原谅的过程。

“该回去的时候我就回去了。”

如果你听见这句话的语气,就会明白,许宣说保护的,怎样“反噬”他都不会改变心意。

因为许宣有为父为君的胸襟。

……和能力。

许宣的脑子从来没停过。虽然在仙二代和主角光环的照耀下,旁人很容易忽略这个。

这部剧里其实也有很多“我犯的错我自己承担、我自己收拾烂摊子”之类的容易让我情绪愤怒的桥段,不过整体还在我接受范围内。原因大概就是这种“控制感”。

其实他们也不是真的每次都能担得住,但是相比起太多只是嘴上说说或是找人擦屁股的“兄弟姐妹”,他们确实用自己的脑子想了,而且亲身实践的去担了。

许宣的头脑所带来的控制感,既是他自己两全法的保障,也是我能吃得下这个故事的原因。

天下和你,都得好好的。我说了,我就能做到。

许宣最后破破糟糟的消失时,想想宫上那句自我感觉良好的“天下百姓要是没了我,该何去何从啊?!”真是泪中带笑。

因为你控制得还不错,天下没了你也有去处,给你10分,骄傲去吧。

至于夭夭那边,6分不能再多……真以为还是刚化形那会儿你让等就等了?是条蛇都不耐烦了好吗?

不过你的两全法,我认。

你真的不负苍生不负心。

褪去仙侠的皮囊,忽然觉得这大概是一部讲述危机管理的电视剧……

这部剧的内核确实是上品,讲好了会是个棒棒的故事。不过资本时代,也不是谁都想较劲,成品实在有太多夸不出口的地方,挑着看看吧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