锁匠

你就是众生——《灵魂摆渡·黄泉篇》repo

《黄泉篇》真是美丽又温暖的故事。

故事不新颖,成百上千年的多情娘子薄幸郎,他蒙昧无知,他身不由己,这也称不上什么反转。

这个故事,它本就在规避反转,只要古老的原味。去掉了被人加上了几百里的形容词,让一个字光秃秃的留在那里,散着微光。

我很喜欢对白,简洁干练,像小时候看的古装片。两句话的功夫,就能把你拽到他们身旁的凳子上,像久违老友。纯而不假。


我忘了在哪里见过一句话。

从此以后,世人皆如你的模样。

心里酸得不行。不觉他解脱,又不觉他痛苦,总之是替他难受。

《黄泉篇》却是了却了这种不上不下的憋屈。

我原写了可长,回看又觉点破不美,闭口十分难受,少说些。

一缕精魂这个设定比肋骨吸引我超千百倍,像一直咯楞着的下水井盖被人合上那种舒爽。

想要的就是无法复制的独一无二。

三七想吃,因为本能呼唤着个体的完整。

三七忍着,因为她爱着“自己”。

《黄泉篇》不一定非要当成一个爱情故事,人活着都在追求完整,这样的欲望无休止,无形态地鞭策着所有人。只是有人意识到了,有人则盲目地被驱赶着前行。

又或许这正是爱情本来的样子。

遇到你爱的人,就是遇见了你自己。

三七那绕口令一般的他好我才好,真的很直白。但我想,不是“只有他好,我才能好”“只要他好,我就好”这样的小家子气,而是:他好,我不会不好。

他,本来就是你。

八百里沙海,开满了曼殊沙华。他思念她,他勘不破。

不做孟婆之后,我去了人间

我是你头顶的云

是你耳畔的风

是你涉过潮来潮去

是你眼中烂漫山花

亦是你行过的万里山河

此刻我亦在你眼中

你亲手所植八百里曼殊沙华

每一株都是我

当看过《黄泉篇》,再听这段话,就像是我也找到了我的那缕精魂。


无名为寻早月入冥府,修为尽废却不毁。

佛,无分别心,故无私念,乃成大善。

早月与众生,在无名心里,亦无分别。

评论

热度(14)